运营商热捧NB-IoT 物联网应用加速落地

车主用导航就能随时随地搜索到停车场里的空余车位,不需要上门就能检测到电水表上的度数,这样的场景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背后则是NB-IoT等物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

从技术上来说,NB-IoT是基于窄带(200KHz)的蜂窝物联网技术,专门为低功耗、广覆盖物联网业务设计的方案,而这两年随着标准的落地以及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如智能井盖、智能路灯、车联网、共享单车等热门应用层出不穷。

根据GSMA的统计预测,NB-IoT的出现将极大促进蜂窝物联网产业发展,在2020年将有30亿物联网连接承载在运营商网络上,相比现在有七倍以上的增长。

面对这样的市场大蛋糕,运营商的投资热情也一路高涨。

可以看到,目前三大运营商物联网发展已步入正轨。初步建设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NB-IoT网络,智能连接的数量超过3亿个。其中,中国电信2017年就投入了3亿元物联网专项资金推进NB-IoT终端产业链成熟,其中1亿用于500万台NB-IoT模块补贴,每台补贴20元,借以将NB-IoT模块价格降低至5美元。

而中国移动也表示投入20亿元专项资金补贴物联网,降低各行业引入物联网技术的门槛和成本,其中针对NB-IoT模组将设置60%到80%不等的补贴率。到2018年底,仅仅是广东移动的物联网连接规模就将达到6000万,建成的NB-IoT基站目前超过2.4万个,到年底将增至4万个,用于终端的专项补贴达到2.54亿元。

中国联通NB-IoT也于去年第三季度在全国11个省进行试商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实现城区全覆盖。

事实上,大胆投资的背后缘于运营商对物联网业务的期待。

目前,通信市场正处于4G建设高峰已过,5G尚未来临的“真空期”,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有望给已经饱和的电信市场带来二次增长。尤其是在各种终端的垂直使用上,比如农业、医疗、汽车和物流、制造、能源、公共设施和零售等细分领域,NB-IoT的市场潜力已经被充分验证。

以2017年三大运营商的财报数据为例,中国移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26亿,规模达到2.29亿;中国联通截至2017年底,物联网业务连接数超过7000万个,物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4.1亿元;中国电信物联网连接数为4430万个,同比增长超200%,物联网生态前收入同比增长近200%。

但增长越快,竞争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不难看到,2018年,NB-IoT将在市场的推动下,真正从技术走向应用,从小众试行走向全面开花,在网络、用户、应用、芯片等领域实现规模化突破,但对于下游的终端厂商来说,增速越快对于NB-IoT模组的价格也越发敏感。

从目前的成本来看,NB-IoT带来的ARPU值将远低于2G/3G/4G网络。这是由于过去LTE时代是流量经营,网络流量越大,在单位流量价值持续走低的同时,仍然可以实现以量换价,获得高速率大带宽的流量红利。NB-IoT是低成本、低速率,低频次、小流量的LTE业务,其经营规律与3G/4G相反。对于运营商卖什么,怎么卖都是严峻的考验。

某种程度上,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还是抱着以往的流量运营思维,无疑将会再次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中,此时运营商应该寻找的是跨界与向产业链延伸的能力。比如建立平台和垂直企业之间多种形式的合作,又比如增加合作联盟,扩大合作伙伴的范围。

总之,未来一年,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市场的竞争将会持续加剧,但伴随着竞争,应用也将在各种生态平台中茁壮成长,并且三大运营商之间的规模之争将会给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新的利益格局,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yt421
关键词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征稿启事| 广告服务| 百度地图|
 

本网站由中国观察者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ICP备17019456号-1
 

信箱:992 58 35@qq.com 媒体合作QQ:992 58 35

电子商务协会 360安全认证 网络报警平台 不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无线互联网
 

1999-2018 www.nc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