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将迎来商业养老保险增量资金 内险股估值有望迎来“底部”

K图 bk0474_1

近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下发。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迎来又一笔长期资金——个税递延养老金。

据业内测算,随着未来税延养老险在全国的铺开,有望撬动整个商业养老险保费规模在未来5年内超过万亿元。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比例范围内,部分资金将有望进入股市,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那么,何为个人税收递延性商业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又是如何规范运用资金的呢?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

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根据当期税率缴纳税款。由于边际税率不同,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可以激发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允许居民用保费抵扣当年个税,并将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纳个税,由于退休后收入通常大幅低于退休前收入,该政策通过降低个人边际应税收入,减轻了居民实际税收负担。

此前,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等地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按照《通知》,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也就是说,每人每月最高1000元、每年最高1.2万元的税延额度。

根据《通知》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目前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据《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结果显示,如果国家推出税延型养老保险,36个大中城市有购买意愿的职工人数比例将达到57.8%。

管理暂行办法细则

管理暂行办法主要从投资范围、资金运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定。

投资范围方面,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资产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鼓励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领域。

资金运作细化监督方面,保险公司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告以下重大事项。

(一)A类和B类产品的投资账户连续3个月投资收益率低于确定收益率或保底收益率;C类产品的投资账户滚动90天内净值回撤超过15%;

(二)账户不能给付正常保险产品转换的资金请求;

(三)重大IT及交易系统故障和重大操作风险等;

(四)其他重大违法违规事件、重大投资风险或重大操作风险事件。

税延养老险市场前景

当下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柱:一是政府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二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是个人商业保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费占比达90%,第二、第三支柱保费占比仅合计10%。在发达国家通行的养老保障体系中,政府承担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占比往往远低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保险占比。另外,参考美国的经验,税收优惠政策可促进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长期快速增长。

2017年,保监会曾经提出要实现“到2020年使商业养老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的目标。可以说,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落地是国家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向“三大支柱”支撑协调转型的重要举措。

目前,国内老龄化趋势在加剧,国家养老局严峻的形势,也不得不大力推广商业养老险。据IMF预测,到2050年时,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将超过1/3。而在2017年12月,人社部最新的社保报告显示,2016年黑龙江养老保险收不抵支320亿,扣除2015年结余的88亿,总欠账也达到了232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除了黑龙江之外,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都出现了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

像具有市场规模、渠道及产品均占优势的大型保险公司,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成为试点服务的第一批保险公司。

这些有能力跻身首批试点名单的保险公司早已在税延养老险产品研发、信息系统升级、业务管理和渠道方面开展了多年前期准备工作。随着老龄化的深化,我国社保基金无法独立承担养老任务,税延养老险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而这部分市场潜力有待产品服务有优势的险企来挖掘。

内险股超跌,估值有望迎来“底部”

今年以来,保险股指数从最高点的2086.188点,跌至现目前的低位1596.115,跌幅逾23%。

个股方面,四大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跌幅较高,截止7月4日收盘,年内已跌去42%,报30.95港元。中国平安跌幅最小为13.4%,报69.85港元。此外,中国人寿跌去18.79%,收盘价为19.54港元,中国太保跌去20.7%,收盘价为29港元。

今年以来,内险股股价超跌,不过业绩亮眼。无论是前5个月还是5月份单月,四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前5个月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4家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789.52亿元,同比增长12.23%。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认为,当前上市险企估值回落至2014年上半年估值底部,但今时不同往日。2014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放松,市场普遍担忧出现长期低利率环境,而费率市场化下保险成本的抬升将带来难以逆转的利差损。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一是长端利率自一季度触及3.9%高点后便有所回落,流动性边际宽松但利率并不存在长期下行基础;二是2014年全球货币宽松,我国进入“宽信用、宽货币”时期。当前美国处于加息轨道,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基于此,对于因担忧利率下行造成险企利差损的市场预期并不能成立,行业估值亟待修复。

申万宏源研究员王丛云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悲观预期出清下估值向下空间有限;展望下半年,伴随新单基数走低、其余竞争理财型产品收益率下行和代理人队伍逐步稳定扩张,预期保险板块估值逐步修复。

平安证券研报也认为,四大上市险企内含价值稳健增长,估值将步入修复通道,不论与历史相比或者与海外险企相比,当前保险股的估值处于明显的低位,负债改善投资企稳的状况下,下半年将步入估值修复通道。

责任编辑:yt421
关键词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征稿启事| 广告服务| 百度地图|
 

本网站由中国观察者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ICP备17019456号-1
 

信箱:992 58 35@qq.com 媒体合作QQ:992 58 35

电子商务协会 360安全认证 网络报警平台 不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无线互联网
 

1999-2018 www.nc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