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国产淡水三文鱼可放心食用

最近网上关于三文鱼的争论不少,各家言论都有,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还可以放心吃三文鱼吗?市面上名目繁多的“三文鱼”该如何辨别?25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相关误区进行了澄清和释疑。

提到三文鱼,大家通常会想到挪威、加拿大等海洋国家,毕竟传统观念中三文鱼离不开海水。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介绍,绝大多数鲑科鱼类为洄游性鱼类,无论野生还是人工养殖,其产卵、孵化和幼鱼阶段均在淡水中完成,生长期洄游或人工放回到海水中,性成熟后再回到淡水中产卵。同时,部分种类也可以在淡水中完成其整个生活史,比如虹鳟、山女鳟和高白鲑等。

“国内市场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崔和在采访中表示,三文鱼是现代水产养殖的代表产业之一,我国的淡水三文鱼比进口三文鱼物美价廉、安全卫生,消费者不用过度担心食用安全问题。

我国淡水三文鱼之所以安全性高,其原因在于决定三文鱼是否携带致病性寄生虫不是水质,即淡水或是海水,而在于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如管理标准、监控严格、水体洁净、饲料优良等的工业化养殖下的三文鱼可安全食用。

而青海三文鱼正是属于安全可食用的国产三文鱼行列。目前,国内最大的鲑鳟鱼养殖基地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龙羊峡,海拔2600米,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适明度达5米以上,平均水深80米,年均水温12℃,不封冻,是得天独厚的鲑鳟鱼理想养殖环境,被国内外公认为养殖“三文鱼”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同时,青海养殖渔场皆使用网箱进行养殖,并安装了隔离网罩等设施,有效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青海虹鳟鱼使用科学的人工颗粒饲料饲养,饲料经过高温膨化处理后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欧美国家,对于生食鱼类寄生虫的风险有明确的规定。如加拿大BC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健康服务署的规定中明确指出,野生鱼类必须经过冷冻才能用于生食,使用人工颗粒饲料喂食的鱼可以直接生食。因为饲料加工时经高温过程已经杀死了寄生虫,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yt421
关键词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征稿启事| 广告服务| 百度地图|
 

本网站由中国观察者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ICP备17019456号-1
 

信箱:992 58 35@qq.com 媒体合作QQ:992 58 35

电子商务协会 360安全认证 网络报警平台 不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无线互联网
 

1999-2018 www.nc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